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中地应力方向变化的研究分析
张志强, 师永民,卜向前, 梁耀欢, 张恩瑜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5): 861-87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40
摘要1234)   HTML    PDF(pc) (3157KB)(900)    收藏

摘要 基于油田开发过程中对地应力方向变化及其影响机制认识不足的现状, 对鄂尔多斯盆地安塞油田某区块长6 油层组4 口取芯井各向异性钻柱, 分别在干样与地层原位条件下进行现今地应力方向相对油田开发初期地应力方向偏转值的测定, 并对其影响机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干样与地层原位条件下测试的地应力方向变化存在较大差异, 因此对于油田储层地应力进行地层原位条件下的测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油田注水开发过程中最大主应力方向相对偏转值在 4.65°~8.73°之间, 平均值约为 7°, 从储层物性特征、岩石破裂机理等方面进行分析, 认为“天然水道”对地应力方向的偏转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根据油田开发初期地应力方向(NE65°), 确定研究区现今地应力方向约为 NE58°。研究结果对油田开发过程中水力压裂、加密布井以及井网调整等实际问题有重要指示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低渗透油藏压力场变化对岩体力学性质的影响
卜向前;师永民;杜书恒等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 51 (5): 850-856.  
摘要633)      PDF(pc) (3177KB)(247)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